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企业合作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交流>>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我校举办2019年密码学与网络空间安全国际研讨会
2019-11-06 10:29  

image.png

为扩大我校国际影响力、提升校园国际化氛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长征国际酒店成功举办了2019年密码学与网络空间安全国际研讨会暨西安邮电大学第一届国际周分论坛。来自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武警工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111日上午九点,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张雪锋教授主持召开。

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对出席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国内外领导与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范校长介绍:西安邮电大学作为国家在西北地区布局的唯一一所邮电通信类普通高校,经过近70年的建设发展,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校,是我国特别是西北地区信息产业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的重要基地,是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共建高校,陕西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陕西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拥有“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陕西省网络信息安全技术支持中心”等科研平台,设置有“信息安全”省级特色专业,拥有“信息安全类科技实践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信息安全与信息对抗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安全”省级教学团队,推出了“密码学基础”、“网络安全技术”、“信息安全概论”等一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他表示西安邮电大学作为我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领域的骨干力量,推动网络应用发展是西邮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重点研究课题之一,他介绍了我校在现代通信网、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数据分析等方面取得了研究成果。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搭建专家、同行互通信息的桥梁,促进彼此交流与合作。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大会主席郑东教授介绍在我国颁布《密码法》之际,召开此次研讨会,共同商讨密码学发展方向,为促进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介绍了西安邮电大学近年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2004年,西安邮电大学获批信息安全专业,成立信息安全教研室,2011年,设立信息对抗专业,并以信息安全和信息对抗专业为基础成立信息安全系。2019年,在原信息安全系的基础上,西安邮电大学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最后,郑东教授预祝本次国际研讨会圆满成功。

会议共分八场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来学嘉教授以题为《密码学与区块链的相互推进》的报告,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对密码学的实质贡献并从密码学角度探讨了区块链的实际应用场景。新加坡管理大学宁建廷教授做了题为《PrivDPI: Privacy-Preserving Encrypted Traffic Inspection with Reusable Obfuscated Rules》的主题报告,他深入分析了密文域网络流隐私保护深度检测技术。Monash University的孙士锋博士做了题为《Result Pattern Hiding Searchable Encryption for Conjunctive Queries》主题报告,介绍了对称可搜索加密的最新研究进展。下午,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孙兵副教授等三位学者分别从分组密码结构的分类、回旋棒均匀度的原理以及线性差分链表的性质三个方面介绍了分组密码的设计方法和最新研究进展。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的陈荣茂博士做了题为《Cryptographic Subversion in the Post-Snowden Era: Attacks and Countermeasures》的主题报告,对后斯诺登密码学的后门攻击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总结,并提出一些有效的防范技术。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Man Ho Allen Au博士从区块链应用角度介绍了该领域的数据隐私保护最新研究进展。整个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拉下帷幕。

本次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提高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发展、提升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具有积极作用。为我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教师和研究生与来自国内外知名学者提供了分享优秀学术成果和科研经验的平台,同时有效提升了我校信息安全学科在相关领域的水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17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400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