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企业合作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生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2019-07-31 14:22  

信息安全专业介绍

当前,信息的安全问题不仅涉及个人隐私安全,也与国家金融安全、国防安全等重要领域息息相关,我国已将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进行规划和建设,信息安全技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信息安全专业已经成为最具就业前景的本科专业之一。

西安邮电大学从2004年开始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工作,已累计培养毕业生1000余人。信息安全专业是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和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1名,具有完善的实验条件和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平台,能够为在校生提供多种多样的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资源。

本专业培养具备信息与通信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领域的基础知识,能够系统掌握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主要在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通信安全等领域相关的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互联网和通讯企业从事系统研发与集成、运营维护、营销与管理等工作,也能为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学习深造奠定扎实的基础。多年来,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多就职于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互联网和通讯龙头企业和新兴行业,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信息对抗专业介绍

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信息对抗技术”可分为网络对抗、通信对抗、雷达对抗、水声对抗等多个不同的分支。当前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国家、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需要面对的重大问题,网络空间的技术对抗和人才培养也是当前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重点关注的内容。在这样的背景下,考虑到西安邮电大学自身的定位和特色,我校“信息对抗技术”专业以网络对抗和通信对抗作为培养重点。

本专业面向国防和民用信息技术领域安全需求,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具备坚实信息对抗基础理论与技能、较强创新意识、工程实践与自主学习能力,服务于信息行业、国防系统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胜任信息对抗技术领域计算机与通信网络对抗、产品研发、安全防御、安全运维服务等工程技术和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信息系统与安全对抗技术、网络安全基础、编码与密码、网络攻防技术、通信原理、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对抗原理、嵌入式系统及安全、信息隐藏与数字水印等。毕业生主要在互联网和通信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与网络和通信安全相关的工作

本专业从2011年开始招生,已经累计培养毕业生400余人,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现有专职教师10余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80%以上的专职教师都拥有博士学位。专业建有信息安全与信息对抗实验教学中心、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可同时容纳100多人进行各类专业实验。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介绍

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第五大主权空间,网络空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面向国家急需的网络攻击与防御方向应用型人才,在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精英学生的培养基础上,2020年西安邮电大学正式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基础知识、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服务于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开设课程主要包括:网络空间安全导论、网络攻击与防御技术、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编程、Web安全实践、渗透测试实践。就业方向包括:服务于国家网络监管部门,主要为各级网信办、各级公安部门管辖下的网警队伍等;成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安全运维和应急保障人员;在华为、中兴、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美团、360、奇安信、深信服等知名公司从事网络安全工作。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0余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省科技新星、省青年杰出人才、省科协青年托举人才、西邮新星各1名,75%以上教师为高级职称。现建有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陕西省区块链密码理论与应用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和实践教学平台,供在校生进行网络攻防演练、渗透测试、漏洞挖掘等各类专业实验。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为适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而设的一个新兴本科专业,是国家特设控制布点专业,属于国家紧缺人才专业之一,2021年被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目前全国仅7所高校获得首批设置资格、6所高校获得第二批设置资格,西安邮电大学是第二批获教育部审批设置本专业的6所高校之一。

本专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国民经济主战场,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知识,掌握密码理论与技术、密码管理、密码应用、密码测评等专业综合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类专业工程基础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的特色是培养面向密码科学与技术工程实践领域,忠诚于党和国家、政治立场坚定,掌握坚实的密码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本专业方向主要围绕网络与信息安全,学习相关的密码基础理论与应用技能,为密码测评、密码管理、密码系统设计与研发等行业提供人才支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党政机要部门、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从事密码测评、密码管理、密码系统设计与研发等工作,以及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17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400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