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企业合作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生培养>>培养方案>>正文
培养方案
密码科学与技术培养方案2022版
2023-02-28 11:02  

 

西安邮电大学

 

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2022

 

 

 

专 业 名 称:  密码科学与技术

专 业 代 码:    080918TK

所 属 学 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培养方案制定人签字 年  月 日

教学院长签字: 月 日

学院院长签字:

主管校长签字: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所属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标准学制:

四年

学科门类:

工学

专业代码:

080918TK

专业类别:

计算机类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主干学科:

网络空间安全

相关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敬业精神和和优良的综合素质,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知识,掌握密码理论与技术、密码管理、密码应用、密码测评等专业综合知识,拥有相应的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党政机要部门、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从事密码测评、密码管理、密码系统设计与研发等工作,以及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生毕业五年,能够达到的预期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掌握从事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所需的自然科学、信息安全基础、信息系统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对复杂工程问题进一步抽象后进行研究,并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

培养目标2具备分析、解决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能够在党政机要部门、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从事密码测评、密码管理、密码系统设计与研发等工作,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相关邻域工作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3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培养目标4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有效地沟通和表达的能力,能够在密码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职能团队中担当组织管理角色。

培养目标5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及继续深造攻读相关学科硕士学位的能力,了解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身心健康且具备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学习能力,以适应未来技术的发展要求。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特色是培养面向密码科学与技术工程实践领域,忠诚于党和国家、政治立场坚定,掌握坚实的密码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本专业方向主要围绕网络与信息安全,学习相关的密码基础理论与应用技能,为密码测评、密码管理、密码系统设计与研发等行业提供人才支撑。

 

三、毕业要求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应达成的毕业要求包括:

0.思想道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1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富有爱国精神,热爱人民,忠诚于党和国家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事业。

0.2德育为先,具备职业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工程知识:具备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计算机和电子等工程基础知识,掌握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数学、管理、法律法规、密码理论与技术等专业基础知识,并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对密码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应用问题进行分析。

1.1 具备数学、物理及自然科学领域的理论基础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对密码科学与技术问题的分析。

1.2 掌握计算机、电子等工程基础知识,并能够应用基础知识分析和研究密码科学与技术问题。

1.3 掌握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数学、管理、法律法规、密码理论与技术等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将其应用于本领域问题的表述。

1.4 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对密码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应用领域的专业问题进行分析。

2.问题分析:能够综合应用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和密码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识别、表达和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并能够验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2.1 熟练掌握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科技文献的检索、资料分析与研究的能力。

2.2 能够运用数理等自然科学知识和密码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研究分析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3 具备对密码科学与技术需求进行分析和研究,结合专业基础知识给出解决方案,并能够验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考虑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特殊需求,确定具体的研发目标,选取合适的技术路线或具备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的初步能力,确定研发方案,并在设计和开发的过程中,综合考虑社会、环境、安全、法律、经济及文化等现实因素。

3.1 掌握密码科学与技术及计算机、软件工程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具备设计和研发能力。

3.2 能够针对密码科学与技术需求,确立合理的研发目标和方案,在考虑社会、环境、安全、法律、经济及文化等现实约束条件下,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分析,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

3.3 能够对设计方案进行开发、测试和评价,并掌握用可视化、报告或软硬件等形式呈现设计成果的能力。

4.研究:能够采用科学方法并基于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相关的科学原理和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与分析,设计仿真系统模型、分析与解释数据、并得到有效结论。

4.1 能够运用科学方法调研和分析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4.2 能够结合密码科学与技术及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选择研究路线和方法,设计合理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验证,对方案的性能进行研究分析。

4.3 能够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关联、科学分析和解释,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特定需求,开发或选择适当的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方式和各种工具,使用有效的方法进行模拟和分析,具备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现代工程工具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5.1 了解本专业领域主流的资料来源及获取方法,能够熟练运用掌握网络查询、检索本专业科技文献、资料及相关软件工具。

5.2 能够使用和开发现代工具,对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5.3 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现代工程工具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6.工程与社会:了解与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有关的社会、环境、安全、法律、经济及文化方面的知识,能够考虑实际密码科学与技术项目对社会、环境、安全、法律、经济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密码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应用领域的特性与发展历史,以及相关的社会、环境、安全、法律、经济及文化方面的知识。

6.2 能正确分析和评价实际密码科学与技术项目对社会、环境、安全、法律、经济及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了解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技术与产品的发展前沿和趋势,了解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过程中实施方案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建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并承担相关责任。

7.1 能够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了解密码科学与技术以及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前沿和趋势。

7.2 能够评价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技术与产品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3 能够在本领域产品周期中,评价可能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造成的损害和存在的隐患,并承担相关责任。

8.职业规范:职业规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密码科学与技术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理解世界观、人生观及个人在历史、社会及自然环境中的地位。

8.2 具备职业道德规范与职业素养,能够理解密码科学与技术从业者的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和从业规范,并履行相关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或意识,能够在从事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技术与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的团队中承担相应角色。

9.1 具备团队合作精神或意识,能够理解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定位与责任,能够胜任个人承担的角色任务。

9.2 能够在从事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技术与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的团队中与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听取并综合团队其他成员的意见与建议,具备担任团队负责人角色的能力。

10.沟通:能够就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中出现的问题做出书面和口头的清晰表达,具备结合本专业知识撰写报告和交流沟通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具备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能够通过口头表达或书面方式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 能够结合本专业知识撰写报告和交流沟通的能力。

10.3 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国际视野。

11.项目管理:具备工程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并能在实际的密码科学与技术工程实践中应用。

11.1 具备与项目管理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

11.2 掌握密码科学与技术项目与产品的设计流程和管理方法,掌握一定的经济和管理知识,并能在实际的密码科学与技术工程实践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树立适合自己发展的规划和目标。

12.2 养成正确的生活、学习习惯,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主要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要课程: 密码科学与技术导论、密码学数学基础、安全软件设计基础(C语言版)、网络安全基础、安全协议、网络安全技术B、密码分析与应用、网络安全技术、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网络安全法

特色课程:安全协议、密码分析与应用、密码测评与管理、商用密码技术与应用。

 

五、毕业学分与学位授予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170 学分,其中必修课 127.5 学分,限选课 17.5 学分,选修课 25 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及其构成表

学分及比例

课程模块

学分

(必修+限选+选修)

其中

必修学分

其中

限选学分

其中

选修学分

课程模块中

实验实践学分

课程模块占总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类

公共基础课程

45

42

3

0

7

26.5%

自然科学课程

27.5

27.5

0

0

3.5

16.1%

综合素质课程

8

0

0

8

0

4.7%

专业教育类

专业基础课程

19

18

1

0

1.5

11.2%

专业课程

37.5

15

13.5

9

7.5

22.1%

实践教学

25

25

0

0

25

14.7%

个性培养及创新拓展

8

0

0

8

8

4.7%

学分总计

170

127.5

17.5

25

52.5

100%

占总学分比例

100%

75%

10.3%

14.7%

30.9%

(注:必修课、限选课、选修课学分必须达到各课程模块要求的学分数)

本专业学生须获得规定毕业最低学分,并且大学生安全教育、劳动教育实践、实践教学综合测试和体育健康测试(特殊情况除外)合格,方可毕业。

达到毕业资格的学生,根据《西安邮电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实施办法(修订)》,授予学士学位。

 

六、教学进程总体安排(含课程性质、学时、学分分配、教学方式、开课学期安排等)

(一)课程教学进程安排表

课程

类别

课 程

编 号

课程名称

考核组织单位

理论

学时

实验

学时

 

网络

学时

 

开课

学期

周学时

备注

通识

教育

公共

基础

课程

思想

政治

MK100011

形势与政策1
  Situation and Policy
1

学院

0.25

8

4

4

1

2

必修

MK100012

形势与政策2

Situation and Policy 2

学院

0.25

8

4

4

2

2

必修

MK100013

形势与政策3

Situation and Policy 3

学院

0.25

8

4

4

3

2

必修

MK100014

形势与政策4

Situation and Policy 4

学院

0.25

8

4

4

4

2

必修

MK100015

形势与政策5

Situation and Policy 5

学院

0.25

8

4

4

5

2

必修

MK100016

形势与政策6

Situation and Policy 6

学院

0.25

8

4

4

6

2

必修

MK100017

形势与政策7

Situation and Policy 7

学院

0.25

8

4

4

7

2

必修

MK100018

形势与政策8

Situation and Policy 8

学院

0.25

8

4

4

8

2

必修

MK100080

思想道德与法治

Ideological Morality and Rule by Law

学院

3

48

32

16*

1

2

必修

MK10003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An Outline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学院

3

48

32

16

2

2

必修

MK100090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学院

3

48

32

16*

4

2

必修

MK10010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学院

3

48

32

16*

3

2

必修

MK10011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An Outline about Xi Jinping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学院

3

48

32

16*

3

2

必修

军体

健康

WZ100020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学院

2

36

16

20*

1

2

必修

WZ100030

大学生安全教育

Security Education on Campus

学院

0

32

32

1

2

必修

TY100010

大学体育

P.E

学院

1

36

36

1

2

必修

TY100020

大学体育

P.E

学院

1

36

36

2

2

必修

TY100030

大学体育III模块

P.E III

学院

1

36

36

3

2

必修

TY100040

大学体育IV模块

P.E IV

学院

1

36

36

4

2

必修

体育健康测试

学院

0

1-8

必修

体育选修模块

学院

0

5-8

选修

XG10002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学院

2

32

16

16

2

2

必修

 

 

语言

文学

RW100770

大学语文

College Chinese

学院

1

32

16

16

2

2

必修

WY100016

大学英语CI
 
College English CI

学校

3

64

48

16

1

3

必修

WY100026

大学英语CⅡ

College English C

学校

3

64

48

16

2

3

必修

WY100036

大学英语CIII
  College English C III

学校

2

32

32

3

2

必修

WY100046

大学英语CIV

College English CIV

学校

2

32

32

4

2

必修

劳动

教育

XG100010

劳动教育

学院

1

32

16

16

2

2

必修

审美

艺术

SZ102780

大学美育
  University aesthetic education

学院

1

32

32

1

2

必修

审美与艺术模块

学院

1

32

32

2

2

限选

信息技术基础

JS102010

大学计算机基础

College   Computer Basis

学院

2

32

16

16

1

2

限选

2学分

JS105860

云计算与大数据导论

Introduction to cloud computing and big data

学院

2

32

32

1

2

TX103500

物联网导论

Introduction of the IoT

学院

2

32

32

1

2

ZD100300

人工智能导论

An Introduction to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学院

2

32

32

1

2

创新

创业

ZS400026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Career Planning for College Students

学院

0.5

16

8

8

1

2

必修

ZS400030

大学生就业指导
  College Students Career Guidance

学院

0.5

16

8

8

6

2

必修

80884091

创业基础

The   Foundation of Entrepreneurship

学院

1

32

32

1

2

必修

JG155170

工程项目管理

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ment

学院

1

32

32

4

2

必修

XD161410

工程伦理

Engineering Ethics

学院

1

32

32

5

2

必修

自然

科学

基础

LX121011

高等数学A1

Advanced Mathematics A1

学校

6

96

96

1

6

必修

LX121021

高等数学A2

Advanced Mathematics A2

学校

5

80

80

2

5

必修

WA100010

工程线性代数

Engineering   Linear Algebra

学校

3.5

56

48

8

1

3

必修

WA100020

概率论及其应用

Probability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s

学校

3

48

48

3

3

必修

LX140311

大学物理A1

College Physics A1

学校

4

64

64

2

4

必修

LX140321

大学物理A2

College Physics A2

学校

3

48

48

3

3

必修

LX060111

大学物理实验AI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s AI

学院  

1.5

24

3

21

2

1.5

必修

LX060121

大学物理实验AII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s AII

学院  

1.5

24

24

3

1.5

必修

综合

素质

课程

详见《综合素质课程》列表

创新创业

学院

至少选修1

5-7

至少选修

6学分

科学与生命

学院

至少选修1

1-7

历史与文化

学院

至少选修1

法律与社会

学院

至少选修1

写作与沟通

学院

至少选修1

全球视野类

学院

至少选修1

校本特色课

学院

至少选修1

1-4

至少选修

2学分

基础提

升课程

LX121800

大学数学选讲
  Selective lectures on college mathematics

学院

2

32

32

5-7

所得学分可代替其它选修课程学分

RW101260

大学英语选讲
  Selected Reading of College English

学院

2

32

32

5-7

MK100111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选讲
  Selected lectures on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s

学院

2

32

32

5-7

本模块必修 69.5 学分,限选 3 学分,选修   8 学分;理论 70 学分,实验 10.5 学分

专业教育

专业

基础

课程

新生养成教育

WA100030

密码的奥秘

The Secrets   of Codes

学院

1

16

16

1

2/0

限选

1学分

WA100080

密码科学与技术导论

Introduction to Cryptolog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学院

1

16

16

1

2/0

专业大类基础

WA100090

安全软件设计基础(C语言版)

Basic   Security Software Design (C Language Version)

学校

4

64

48

16

1

4

必修

DZ110130

电工与电子技术

学校

4

64

64

2

4

必修

WA100160

密码学数学基础

Mathematical   Foundation of Cryptography

学院

4

64

64

3

4

必修

DZ110222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B

Digital   Circuit and Logic Design B

学校

3

48

48

3

3

必修

WA100100

网络安全基础

Fundamentals   of Network Security

学院

3

64

40

8

16

4

3

必修

专业

课程

 

专业

必修

TX101012

信号与系统B

Signal and   System B

学校  

3

64

48

16

3

3

必修

WA100200

现代密码学

Modern   Cryptography

学校

4

80

48

16

16

4

4

必修

WA100240

安全协议

Security   Protocol

学院  

3

48

48

5

2

必修

WA100232

网络安全技术B

Technology of   Network Security B

学校

3

48

40

8

5

3

必修

WA100520

密码分析与应用

Cryptanalysis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学院  

2

32

32

6

2

必修

专业选修

专业基础选修模

JS102080

数据结构C

Data   Structure C

学校  

3

48

36

12

3

3

限选

 

 

 

至少 7.5学分

JS100713

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B

Principles of   Microcomputers and

Interface   Technology B

学校

3

48

40

8

4

3

限选

WA100212

安全数据库 B

Security   Database B

学院

3.5

56

40

16

5

3

限选

WA100220

安全操作系统

Security   Operation System

学院

3

48

40

8

5

3

限选

TX101023

通信原理C

Communication   Principles C

学校  

3

64

48

16

5

3

限选

WA100370

网络安全法

Network   Security Law

学院  

2

32

32

5

2

限选

WA100170

信息论基础

Fundamentals   of Information Theory

学院

3

48

48

5

3

限选

 

 

 

 

至少 6学分

WA100350

移动终端安全

Mobile   Terminal Security

学院  

2

32

32

6

2

限选

WA100500

密码测评与管理

Cryptosystem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学院  

2

32

20

12

6

2

限选

WA100510

商用密码技术与应用

Business   Cryptography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学院  

2

32

24

8

7

2

限选

WA100330

PKI基础

Fundamentals   of PKI

学院  

2

32

32

7

2

限选

WA100340

无线网络安全技术

Wireless   Network Security Technology

学院

2

32

32

7

2

限选

JS102147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Python   Language Programming

学校

3

64

24

24

16

2

3

 

 

 

 

 

 

 

选修

 

 

 

 

 

 

至少9学分

TX103262

数字信号处理 B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B

学校

3

64

48

16

4

3

LX313604

数学建模D

学院

2

32

32

4

2

WA100660

数字签名算法及应用

Digital   Signature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

学院

2

32

32

6

2

WA100290

信息隐藏与数字水印

Information   Hiding and Digital

Watermark

学院  

3

48

36

12

6

3

WA100570

后量子密码技术(全英文课)

Post quantum   cryptography

学院  

1

16

16

6

2/0

WA100650

序列密码设计

Design of stream   cipher

学院

2

32

32

6

2

WA100390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英语

Cryptolog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fessional English

学院

2

32

32

6

2

WA100490

有限域基础

Fundamental Theory of Finite Fields

学院

2

32

32

6

2

WA100360

信息安全管理

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学院

2

32

32

6

2

WA100260

网络攻防技术

Network   Attack and Defense Technology

学院  

2

32

32

7

4

WA100560

区块链安全技术(全英文课)

Blockchain   Security Technologies

学院  

1

16

16

7

2/0

WA100400

信息系统安全

Information   System Security

学院

2

32

32

7

2

WA100550

物联网安全

IoT Security

学院  

2

32

32

7

2

WA100410

电子商务安全

Electronic-Commerce   Security

学院

2

32

32

7

2

WA100530

图像加密

Image   Encryption

学院

2

32

24

8

7

4/0

WA100540

编码密码技术

Coding   Cryptography

学院

1

16

16

7

2/0

WA100440

云计算安全技术

Cloud   Computing Security Technologies

学院

2

32

32

7

2

WA100430

信息安全新技术

Information   Security New technologies

学院

2

32

32

7

2

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选修

WA100610

网络攻防应用创新实践

Network   Attack and Defense Application Innovation Practice Ⅰ

学院

3

48

48

4

3

可替换专业选修模块

至少选修2

WA100620

网络攻防应用创新实践

Network   Attack and Defense Application Innovation Practice Ⅱ

学院

3

48

48

5

3

WA100630

密码学应用创新实践

Cryptography Application   Innovation Practice Ⅰ

学院

3

48

48

4

3

WA100640

密码学应用创新实践

Cryptography Application   Innovation Practice Ⅱ

学院

3

48

48

5

3

本模块必修   33 学分,限选 14.5 学分,选修 9 学分;理论 49.5 学分,实验 7 学分

合计   137 学分。其中必修 102.5 学分,选修 17 学分;理论 119.5 学分,实验 17.5 学分

* 表示多种教学形式学时

(二)实践教学进程安排表

课程

类别

课   程

编   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周数

(学时)

开课

学期

课程

性质

基础

实践

WZ200020

军事技能

Military   Training

2

2

1

必修

劳动月/劳动周

Labor Month

0

4

7

课程

实践

WA200010

信息安全基础实验Information Security Foundation Experiment

1.5

1.5

2

必修

WA200020

信息安全算法实验

Information   Security Algorithm Experiment

2

2

3

工程
 
实践

WA200180

科研训练

Scientific Research Training

2

2

7

必修

综合

实践

实践教学综合测试

0

1

7

必修

WA200140

密码系统设计综合实验

Cryptosystem   Design Comprehensive

Experiment

2

2

4

WA200150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设计I

Cryptolog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rse Project I

2

2

5

WA200160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设计II

Cryptolog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rse Project   II

2

2

6

校外

实践

WA200170

认识实习(劳动教育依托)

Cognitive Practice

0.5

0.5

2

必修

WA200190

生产实习(劳动教育依托)

Production   Practice

4

4

8

毕业设计

(论文)

WA200200

毕业设计(论文) Graduation Project (Thesis)

7

14

8

必修

实践环节要求至少修25学分,其中必修25学分,选修0学分

 

(三)个性培养及创新拓展

按照《西安邮电大学本科生素质拓展8学分实施办法(试行)》执行,其中科学技术与创新创业模块应修学分不能低于2学分。

(四)各学期学分分配情况

学分

各学期学分

通识教育类

必修课

69.5

20.75

21.75

17.25

7.25

1.25

0.75

0.25

0.25

限选课

3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至少修 3 学分

选修课

包含综合素质课程学分8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至少修 8 学分

专业教育类

必修课

33

4

4

7

10

6

2

0

0

限选课

14.5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至少修 14.5 学分

选修课

9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至少修 9 学分

实践教学环节

必修课

25

2

2

2

2

2

2

2

11

限选课

0

0

0

0

0

0

0

0

0

个性培养及创新拓展

8

参照规定获得

七、课程体系支撑毕业要求矩阵


毕业要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指标点描述

1.1

1.2

1.3

1.4

2.1

2.2

2.3

3.1

3.2

3.3

4.1

4.2

4.3

5.1

5.2

5.3

6.1

6.2

7.1

7.2

7.3

8.1

8.2

9.1

9.2

10.1

10.2

10.3

11.1

11.2

12.1

12.2

形势与政策

H

0.3

M

0.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L

M

0.2

M

0.2

M

0.1

M

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L

M

0.2

M

0.2

L

L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M

0.2

H

0.3

M

0.2

M

0.2

M

0.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M

0.2

H

0.3

M

0.2

M

0.2

L

L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M

0.2

H

0.3

军事理论

M

0.2

L

M

0.2

大学体育I-IV

M

0.2

H

0.3

大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

M

0.2

M

0.2

M

0.1

L

M

0.2

大学语文

L

L

M

0.2

M

0.2

L

M

0.2

大学英语CI-CIV

L

L

M

0.2

H

0.4

L

L

M

0.2

指标点描述

1.1

1.2

1.3

1.4

2.1

2.2

2.3

3.1

3.2

3.3

4.1

4.2

4.3

5.1

5.2

5.3

6.1

6.2

7.1

7.2

7.3

8.1

8.2

9.1

9.2

10.1

10.2

10.3

11.1

11.2

12.1

12.2

大学美育

审美与艺术模块

M

0.2

M

0.2

劳动教育

L

M

0.2

大学生职业规划

大学生就业指导

M

0.2

L

L

H

0.3

L

M

0.2

创业基础

M

0.2

H

0.4

L

M

0.2

工程项目管理

M

0.1

L

L

M

0.2

H

0.3

H

0.3

工程伦理

M

0.1

L

H

0.3

M

0.2

L

大学计算机基础

H

0.3

L

L

H

0.3

M

0.2

L

高等数学A1-A2

H

0.3

M

0.2

L

工程线性代数

M

0.2

M

0.2

M

0.2

概率论及其应用

H

0.3

L

数学建模D

L

M

0.2

大学物理A1-A2

M

0.2

M

0.2

大学物理实验AI-AII

L

L

M

0.2

L

指标点描述

1.1

1.2

1.3

1.4

2.1

2.2

2.3

3.1

3.2

3.3

4.1

4.2

4.3

5.1

5.2

5.3

6.1

6.2

7.1

7.2

7.3

8.1

8.2

9.1

9.2

10.1

10.2

10.3

11.1

11.2

12.1

12.2

安全软件设计基础(C语言版)

H

0.3

M

0.2

L

M

0.2

L

H

0.3

H

0.3

电工电子技术

M

0.2

L

密码学数学基础

L

H

0.3

H

0.3

M

0.2

L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B

M

0.2

L

网络安全基础

L

L

M

0.2

信号与系统B

L

M

0.2

L

L

现代密码学

L

L

H

0.3

H

0.3

H

0.3

M

0.2

L

M

0.2

L

M

0.1

M

0.2

安全协议

M

0.2

M

0.2

M

0.2

L

H

0.3

M

0.2

M

0.2

L

网络安全技术B

L

L

L

H

0.3

M

0.2

H

0.3

L

M

0.2

L

密码分析与应用

M

0.2

M

0.2

L

M

0.2

H

0.3

L

H

0.3

M

0.1

M

0.2

L

信息安全基础实验

L

L

M

0.2

M

0.2

信息安全算法实验

L

M

0.2

M

0.2

H

0.3

L

L

指标点描述

1.1

1.2

1.3

1.4

2.1

2.2

2.3

3.1

3.2

3.3

4.1

4.2

4.3

5.1

5.2

5.3

6.1

6.2

7.1

7.2

7.3

8.1

8.2

9.1

9.2

10.1

10.2

10.3

11.1

11.2

12.1

12.2

密码系统设计综合实验

M

0.2

M

0.2

L

M

0.2

M

0.2

L

科研训练

H

0.3

L

H

0.3

L

L

M

0.2

M

0.1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设计I

L

L

H

0.3

L

M

0.2

L

M

0.2

L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设计II

H

0.3

L

M

0.2

M

0.2

M

0.2

认识实习

H

0.3

M

0.2

M

0.2

L

L

L

M

0.2

生产实习

L

H

0.3

L

H

03

M

0.2

M

0.2

M

0.2

L

M

0.2

L

毕业设计(论文)

H

0.3

M

0.2

H

0.3

M

0.2

L

H

0.3

H

0.4

M

0.2

L

L

创新实践与课外活动

M

0.2

L

M

0.2

L

H

0.4

H

0.3

M

0.1


八、课程修读导引图


  1. 专业供辅修的核心课程

课程

类别

课 程

编 号

课程名称

考核组织单位

理论

学时

实验

学时

 

网络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先修课程

辅修

课程

WA100160

密码学数学基础

Mathematical Foundation of Cryptography

学院

4

64

64

3

4

必修

高等数学

WA100232

网络安全技术B

Technology of Network Security B

学校

3

48

40

8

5

3

必修

密码学数学基础

WA100212

安全数据库 B

Security Database B

学院

3.5

56

40

16

3

3

必修

网络安全基础

WA100200

现代密码学

Modern Cryptography

学院

4

80

48

16

16

4

4

必修

密码学数学基础

WA100280

网络攻防技术

Network   Attack and Defense Technology

学院

4

64

32

32

5

4

必修

网络安全基础

WA100220

安全操作系统

Security Operation System

学院

3

48

40

8

5

3

必修

大学计算机基础

WA100550

物联网安全

IoT Security

学院

2

32

32

6

2

选修

现代密码学

WA100370

网络安全法

Network Security Law

学院

2

32

32

5

2

选修

网络攻防技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17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400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