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企业合作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生培养>>培养方案>>正文
培养方案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2版培养方案各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2022-11-08 15:35  

信息安全专业

一、培养目标

信息安全专业面向国家网络安全战略需求,以“独立自主、安全可控、服务信息化”的中国特色网络安全观为引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敬业精神和组织管理与沟通合作能力,掌握坚实的信息安全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具备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通信系统安全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研究、系统研发与集成、运营维护、营销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左右,能够达到的预期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具备综合应用数理基础知识、信息安全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为信息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的能力。

培养目标2具备分析、解决信息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通信系统安全等领域从事信息安全解决方案设计、系统研发与集成、运营维护、营销与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培养目标3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培养目标4能够进一步增强组织管理和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有效地沟通和表达的能力,能够在信息安全相关领域职能团队中担当组织管理角色。

培养目标5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学习能力,能够适应信息安全相关领域未来技术的发展要求。

二、毕业要求

信息安全专业学生应达成的毕业要求包括:

0. 思想道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1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0.2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维护国家利益,能够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重视社会、环境和法律的要求,并能用其指导工程实践。

1. 工程知识:具备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电子信息、工程模型、法律法规、管理等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将其应用于解决信息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1.1 具备数学、物理及自然科学领域的理论基础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本领域问题的表述。

1.2 能够针对具体的本领域工程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1.3 具备电子信息、法律法规、管理等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将其应用于本领域问题的表述。

1.4 能够将信息安全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用于推演、分析本领域的专业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电子信息的基础与专业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信息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掌握科学的解决方法。

2.1能运用专业知识,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过程的影响因素,并获得有效结论。

2.2能够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对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能识别和判断其关键环节。

2.3能认识和了解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多种方案,通过科学分析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信息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根据各种影响因素开发新技术、新方法,在设计开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3.1具备信息安全及计算机、电子信息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设计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3.2能够针对需求,在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现实约束条件下,设计开发新技术、新方法。

3.3 能够对设计方案进行测试和评价,并在各个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4. 研究:能够采用科学方法对信息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与分析,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得到有效结论。

4.1 能够运用科学方法调研和分析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4.2 能够根据研究对象的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解决方案。对方案可行性进行验证,对方案性能进行研究分析。

4.3 能够正确采集实验数据,并对实验结果进行科学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开发、选择和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具对信息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和分析,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选择和使用本专业常用的信息技术平台与相关软件,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开发和使用恰当的资源、工具和平台,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与设计。

5.3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选择和使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分析和解决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信息安全领域工程项目的实际应用场景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等制约因素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相关责任。

6.1 能够理解本领域工程项目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与项目相关的社会、法律、文化等制约因素。

6.2 能分析和评价本领域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信息安全领域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建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并承担相关责任。

7.1 能够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 能够在解决本领域工程实践问题的同时,理解对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

7.3 能够在本领域产品周期中,评价可能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造成的损害和存在的隐患,并承担相关责任。

8. 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与规范,能够在信息安全领域技术与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的实践中履行相应的责任。

8.1 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理解世界观、人生观及个人在历史、社会及自然环境中的地位,了解中国国情。

8.2 具备职业道德规范与职业素养,能够理解本领域从业者的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和从业规范并履行相关责任。

9. 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和意识,能理解多学科背景下团队合作的意义,能够与其他学科的成员进行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 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能够组织协调和带领团队开展工作,具备担任团队负责人角色的能力。

10. 沟通:能够就信息安全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具备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能够就专业问题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

10.2 能够针对信息安全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结合专业知识撰写报告和交流沟通。

10.3 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国际视野。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信息安全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的环境和信息安全工程实践中应用。

11.1具备与项目管理相关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理解信息安全工程及产品周期涉及的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问题。

11.2能够掌握信息安全项目与产品的设计流程和管理方法,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设计开发信息安全工程问题解决方案。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发展。

12.1 能够认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实际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规划和目标。

12.2 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

一、培养目标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面向国防和民用信息技术领域安全需求,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具备坚实信息对抗基础理论与技能、较强创新意识、工程实践与自主学习能力,服务于信息行业、国防系统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胜任信息对抗技术领域计算机与通信网络对抗、产品研发、安全防御、安全运维服务等工程技术和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实际工作,通过自身学习和行业锻炼,应达到:

1.能够掌握信息对抗领域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信息对抗技术、网络与通信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发现、分析和描述信息对抗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针对信息对抗技术领域中计算机与通信网络对抗、安全运维、安全防御的复杂工程问题,熟练运用现代工具,独立分析、设计可行方案并予以实现,承担应用创新研究、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系统的规划设计、运行维护等工作

3.能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

4能够独立或以团队成员角色,在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和工程实践中有效地沟通和表达,在多学科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工作并发挥效用。

5.能够跟踪信息对抗技术领域发展现状和前沿,主动适应社会环境和行业发展变化,进行终身学习,并具备国际视野。

二、毕业要求

根据信息对抗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结合具体的课程体系设置,制定本专业学生应达成以下毕业要求:

0.思想道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0.2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维护国家利益,能够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重视社会、环境和法律的要求,并能用其指导工程实践。

1. 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网络、通信等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将这些知识运用于解决信息对抗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能够运用这些知识对信息对抗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恰当的表述。

1.2 掌握计算机、电子等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运用这些知识为信息对抗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建立恰当的模型。

1.3 掌握网络、通信等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运用这些知识为信息对抗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建立恰当的模型。

1.4 能够综合运用相关专业知识对信息对抗技术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合理的分析和恰当的表述。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网络、通信等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信息对抗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识别和判断信息对抗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关键环节和参数,能够结合专业知识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的分解。

2.2 能够通过文献查询分析研究信息对抗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分解的合理性,并对其进行表达、建模。

2.3 能够综合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分析信息对抗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建模的可行性、可靠性,并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信息对抗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根据具体的设计目标选择合适的技术路线或者开发新技术、采用新方法。在设计和开发的过程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

3.1 能够针对信息对抗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选择合适的技术路线,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3.2能够针对具体的信息对抗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设计目标,在安全、隐私、环境、法律、文化等现实约束条件下,完成方案的实现,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和意识。

3.3 能够对信息对抗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设计方案进行测试和评价,并具备用可视化、报告或软硬件等形式呈现设计成果的能力。

4. 研究:掌握信息对抗技术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科学研究方法,能够针对研究目标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对信息对抗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需求分析和研究。

4.2 能够针对信息对抗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研究目标,结合网络、通信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选择研究路线和方法,设计合理的实验,并能够对其性能进行研究分析。

4.3对于信息对抗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实验,能够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关联、分析和解释,得出合理的研究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信息对抗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适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使用有效的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和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了解信息领域主流的资料来源及获取方法,掌握利用网络查询、检索本专业科技文献、资料的方法,熟练使用相关软件工具。

5.2 能够恰当使用计算机、通信的软、硬件资源和技术,完成信息对抗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仿真与模拟。

5.3能够开发、选择现代工程工具,对信息对抗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了解与信息对抗技术有关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方面的知识,能够考虑信息对抗工程项目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信息对抗及相关应用领域的特点与发展历史,以及与之相关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方面的知识。

6.2 能够正确评价信息对抗工程项目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了解信息对抗技术与产品的发展前沿和趋势,理解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过程中实施方案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了解信息对抗技术及计算机、通信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国内国际发展前沿和趋势。

7.2 能够理解信息对抗技术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运用人文知识和行业标准法规,对影响做出评价优化。

8.职业规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信息对抗技术与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过程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备哲学、历史、法律、文化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理解个人在历史、社会及自然环境中的地位以及在工程实践中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8.2 具备职业道德规范与职业素养,能够理解信息对抗技术从业者的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和从业规范,并履行相关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或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备团队合作精神或意识,能够理解的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定位与责任,能够胜任个人承担的角色任务。

9.2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与其他学科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听取并综合其他成员的意见与建议,具备担任团队负责人角色的能力。

10.沟通:能够就信息对抗技术领域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清晰表达和有效沟通,具备结合本专业知识撰写书面报告和口头陈述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具备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能够通过书面或者口头的方式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 能够结合本专业知识撰写书面报告和文稿,能够通过陈述发言清晰表达专业知识。

10.3 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国际视野。

11.项目管理:具备工程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并能在实际的工程实践中应用。

11.1具备与工程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

11.2 掌握信息对抗的项目与产品的设计流程和管理方法,能够将经济和管理知识用于实际的工程实践。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12.1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12.2 能够针对个人职业发展的需要,采用正确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社会发展。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面向信息、能源、交通、电信、电力、物流、金融等社会支柱型行业,口径宽、多学科交叉融合、适应面广的专业结合我校的人才培养定位,确定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具有敏锐安全防范意识、意志立场坚定、较强社会责任感,掌握坚实的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备在网络监管、网络安全、网络运维等领域的政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研发、安全防御安全服务、应急响应等工作的能力,培养服务于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左右,能够达到的预期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掌握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所需的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信息系统和专业知识与技能,并应用于解决网络空间安全产品在研发、制造、运维、测试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2:具备分析、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在网络入侵检测与应急响应、渗透测试、无线网络安全等领域从事系统研发与集成、运营维护、营销与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培养服务于网络空间安全行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目标3: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及继续深造攻读相关学科硕士学位的能力,了解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备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学习能力,以适应未来技术的发展要求。

培养目标4:具备牢固的本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专业技能和从事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创新实践能力。

培养目标5: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二、毕业要求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毕业要求,与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培养方案中专业培养目标涉及的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相对应,结合本专业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的具体内容,设定的毕业要求包括:

0.思想品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

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富有爱国精神,热爱人民,忠诚于党和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事业。

0.2德育为先,具备职业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树立正确的网络空间安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工程知识:具备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计算机类专业工程基础知识,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数学、管理、法律法规、工程模型等专业基础知识,并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对网络空间安全及相关应用问题进行分析。

1.1具备数学、物理及自然科学领域的理论基础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对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分析。

1.2掌握计算机类工程基础知识,并能够应用基础知识分析和研究网络空间安全问题。

1.3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数学、管理、法律法规、工程模型等专业基础知识。

1.4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对网络空间安全及相关应用领域的专业问题进行分析。

2.问题分析:能够综合应用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和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知识,识别、表达和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并能够验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2.1熟练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科技文献的检索、资料分析与研究的能力。

2.2能够运用数理等自然科学知识和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知识研究分析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3具备对网络空间安全需求进行分析和研究,结合专业基础知识给出解决方案,并能够验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考虑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特殊需求,确定具体的研发目标,选取合适的技术路线或具备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的初步能力,确定研发方案,并在设计和开发的过程中,考虑社会、安全、环境等现实因素。

3.1掌握网络空间安全及计算机、软件工程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具备设计和开发能力。

3.2能够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需求,确立合理的研发目标和方案,在安全、隐私、环境、法律、文化等现实约束条件下,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分析,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和意识。

3.3能够对设计方案进行开发、测试和评价,并掌握用可视化、报告或软硬件等形式呈现设计成果的能力。

4. 研究:能够运用科学方法并基于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领域相关科学原理和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能够分析与解决相应的网络空间安全数据和模型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运用科学方法调研和分析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4.2能够结合网络空间安全及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选择研究路线和方法,设计合理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验证,对方案的性能进行研究分析。

4.3能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关联、分析和解释,得出合理的研究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特定需求,开发或选择适当的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方式和各种工具,使用有效的方法进行模拟和分析,具备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现代工程工具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5.1了解本专业领域主流的资料来源及获取方法,能够熟练运用掌握网络查询、检索本专业科技文献、资料及相关软件工具。

5.2能够使用和开发现代工具,对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5.3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现代工程工具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6.工程与社会:了解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有关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方面的知识,能够考虑实际网络空间安全项目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网络空间安全及相关应用领域的特性与发展历史,以及相关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及文化方面的知识。

6.2 能正确分析和评价实际网络空间安全项目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了解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与产品的发展前沿和趋势,了解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过程中实施方案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建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并承担相关责任。

7.1能够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了解网络空间安全以及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前沿和趋势。

7.2 能够评价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与产品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3 能够理解和评价网络空间安全问题对社会健康发展的影响,建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并承担相关责任。

8.职业规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理解世界观、人生观及个人在历史、社会及自然环境中的地位。

8.2 具备职业道德规范与职业素养,能够理解网络空间安全从业者的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和从业规范,并履行相关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或意识,能够在从事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与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的团队中承担相应角色。

9.1具备团队合作精神或意识,能够理解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定位与责任,能够胜任个人承担的角色任务。

9.2 能够在从事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与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的团队中与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听取并综合团队其他成员的意见与建议,具备担任团队负责人角色的能力。

10.沟通:具备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能够就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中出现的问题做出书面和口头的清晰表达,具备结合本专业知识撰写报告和交流沟通的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

10.1 具备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能够通过口头表达或书面方式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 能够结合本专业知识撰写报告和交流沟通的能力。

10.3 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国际视野。

11.项目管理:具备工程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并能在实际的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践中应用。

11.1具备与项目管理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

11.2 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项目与产品的设计流程和管理方法,掌握一定的经济和管理知识,并能在实际的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践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树立适合自己发展的规划和目标。

12.2 养成正确的生活、学习习惯,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敬业精神和和优良的综合素质,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知识,掌握密码理论与技术、密码管理、密码应用、密码测评等专业综合知识,拥有相应的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党政机要部门、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从事密码测评、密码管理、密码系统设计与研发等工作,以及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生毕业五年,能够达到的预期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掌握从事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所需的自然科学、信息安全基础、信息系统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对复杂工程问题进一步抽象后进行研究,并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

培养目标2具备分析、解决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能够在党政机要部门、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从事密码测评、密码管理、密码系统设计与研发等工作,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相关邻域工作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3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培养目标4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有效地沟通和表达的能力,能够在密码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职能团队中担当组织管理角色。

培养目标5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及继续深造攻读相关学科硕士学位的能力,了解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身心健康且具备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学习能力,以适应未来技术的发展要求。

二、毕业要求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应达成的毕业要求包括:

0.思想道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1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富有爱国精神,热爱人民,忠诚于党和国家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事业。

0.2德育为先,具备职业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3. 工程知识:具备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计算机和电子等工程基础知识,掌握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数学、管理、法律法规、密码理论与技术等专业基础知识,并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对密码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应用问题进行分析。

1.1 具备数学、物理及自然科学领域的理论基础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对密码科学与技术问题的分析。

1.2 掌握计算机、电子等工程基础知识,并能够应用基础知识分析和研究密码科学与技术问题。

1.3 掌握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数学、管理、法律法规、密码理论与技术等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将其应用于本领域问题的表述。

1.4 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对密码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应用领域的专业问题进行分析。

14. 问题分析:能够综合应用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和密码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识别、表达和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并能够验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2.1 熟练掌握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科技文献的检索、资料分析与研究的能力。

2.2 能够运用数理等自然科学知识和密码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研究分析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3 具备对密码科学与技术需求进行分析和研究,结合专业基础知识给出解决方案,并能够验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考虑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特殊需求,确定具体的研发目标,选取合适的技术路线或具备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的初步能力,确定研发方案,并在设计和开发的过程中,综合考虑社会、环境、安全、法律、经济及文化等现实因素。

3.1 掌握密码科学与技术及计算机、软件工程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具备设计和研发能力。

3.2 能够针对密码科学与技术需求,确立合理的研发目标和方案,在考虑社会、环境、安全、法律、经济及文化等现实约束条件下,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分析,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

3.3 能够对设计方案进行开发、测试和评价,并掌握用可视化、报告或软硬件等形式呈现设计成果的能力。

4.研究:能够采用科学方法并基于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相关的科学原理和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与分析,设计仿真系统模型、分析与解释数据、并得到有效结论。

4.1 能够运用科学方法调研和分析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4.2 能够结合密码科学与技术及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选择研究路线和方法,设计合理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验证,对方案的性能进行研究分析。

4.3 能够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关联、科学分析和解释,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特定需求,开发或选择适当的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方式和各种工具,使用有效的方法进行模拟和分析,具备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现代工程工具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5.1 了解本专业领域主流的资料来源及获取方法,能够熟练运用掌握网络查询、检索本专业科技文献、资料及相关软件工具。

5.2 能够使用和开发现代工具,对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5.3 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现代工程工具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6.工程与社会:了解与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有关的社会、环境、安全、法律、经济及文化方面的知识,能够考虑实际密码科学与技术项目对社会、环境、安全、法律、经济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密码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应用领域的特性与发展历史,以及相关的社会、环境、安全、法律、经济及文化方面的知识。

6.2 能正确分析和评价实际密码科学与技术项目对社会、环境、安全、法律、经济及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了解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技术与产品的发展前沿和趋势,了解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过程中实施方案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建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并承担相关责任。

7.1 能够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了解密码科学与技术以及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前沿和趋势。

7.2 能够评价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技术与产品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3 能够在本领域产品周期中,评价可能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造成的损害和存在的隐患,并承担相关责任。

8.职业规范:职业规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密码科学与技术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理解世界观、人生观及个人在历史、社会及自然环境中的地位。

8.2 具备职业道德规范与职业素养,能够理解密码科学与技术从业者的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和从业规范,并履行相关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或意识,能够在从事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技术与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的团队中承担相应角色。

9.1 具备团队合作精神或意识,能够理解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定位与责任,能够胜任个人承担的角色任务。

9.2 能够在从事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技术与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的团队中与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听取并综合团队其他成员的意见与建议,具备担任团队负责人角色的能力。

10.沟通:能够就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中出现的问题做出书面和口头的清晰表达,具备结合本专业知识撰写报告和交流沟通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具备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能够通过口头表达或书面方式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 能够结合本专业知识撰写报告和交流沟通的能力。

10.3 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国际视野。

11.项目管理:具备工程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并能在实际的密码科学与技术工程实践中应用。

11.1 具备与项目管理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

11.2 掌握密码科学与技术项目与产品的设计流程和管理方法,掌握一定的经济和管理知识,并能在实际的密码科学与技术工程实践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树立适合自己发展的规划和目标。

12.2 养成正确的生活、学习习惯,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17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400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