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企业合作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生培养>>培养方案>>正文
培养方案
2018级本科信息安全-培养方案
2019-08-14 17:19  

“信息安全”专业培养方案

1565774417(1).jpg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注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求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敬业精神和良好的组织管理和沟通合作能力,掌握坚实的信息安全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具备在网络安全技术、通信系统安全、数据安全技术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系统研发与集成、运营维护、营销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具备独立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成为服务于信息安全行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具体目标包括:

培养目标1:掌握从事信息安全领域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信息安全基础、信息系统和网络等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并应用于解决信息安全产品在研发、制造、运维过程中的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2:具备分析、解决信息安全领域实际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在网络安全技术、通信系统安全、数据安全技术等领域从事系统研发与集成、运营维护、营销与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培养服务于信息安全行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3: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及继续深造攻读相关学科硕士学位的能力,了解信息安全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备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学习能力,以适应未来技术的发展要求。

培养目标4: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和沟通合作能力,能够在不同职能团队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具备承担领导角色的能力。

培养目标5: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二、专业特色及方向

信息安全专业的特色是面向通信技术领域,培养具备扎实通信基础知识,掌握基本安全技能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包括网络安全技术、通信系统安全、数据安全技术三个培养方向。

 

三、毕业要求

信息安全专业的毕业要求,与信息安全专业培养方案中专业培养目标涉及的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相对应,结合本专业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的具体内容,设定的毕业要求包括: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具备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电子信息类专业工程基础知识,掌握信息安全领域的数学、管理、法律法规、工程模型等专业基础知识,并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对信息安全及相关应用的问题进行分析。

1.1 具备数学、物理及自然科学领域的理论基础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对信息安全问题的分析。

1.2 掌握计算机类和电子信息类工程基础知识,并能够应用基础知识分析和研究信息安全问题。

1.3 掌握信息安全领域的数学、管理、法律法规、工程模型等专业基础知识。

1.4 能运用专业知识对信息安全及相关应用领域的专业问题进行分析。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综合应用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和信息安全基础知识,识别、表达和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信息安全领域中的实际工程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并能够验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2.1熟练掌握信息安全领域科技文献的检索、资料分析与研究的能力。

2.2能够运用数理等自然科学知识和信息安全基础知识研究分析信息安全领域的工程问题。

2.3具备对信息安全需求进行分析和研究,结合专业基础知识给出解决方案,并能够验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毕业要求3设计 / 开发解决方案:考虑信息安全领域的特殊需求,确定具体的研发目标,选取合适的技术路线或具备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的初步能力,确定研发方案,并在设计和开发的过程中,考虑社会、安全、环境等现实因素。

3.1 掌握信息安全及计算机、通信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具备设计和开发能力。

3.2能够针对信息安全需求,确立合理的研发目标和方案,在安全、隐私、环境、法律、文化等现实约束条件下,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分析,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和意识。

3.3 能够对设计方案进行开发、测试和评价,并掌握用可视化、报告或软硬件等形式呈现设计成果的能力。

毕业要求4研究:掌握信息安全领域中实际安全问题的研究分析方法,能够分析与解决相应的信息安全数据和模型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运用科学方法对信息安全问题进行需求分析和研究。

4.2 能够结合信息安全及计算机、通信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选择研究路线和方法,设计合理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验证,对方案的性能进行研究分析。

4.3能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关联、分析和解释,得出合理的研究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信息安全领域的特定需求,开发或选择适当的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方式和各种工具,使用有效的方法进行模拟和分析,具备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现代工程工具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5.1 了解信息领域主流的资料来源及获取方法,能够熟练运用掌握网络查询、检索本专业科技文献、资料及相关软件工具。

5.2 能够使用和开发现代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5.3 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现代工程工具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了解与信息安全技术有关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方面的知识,能够考虑实际信息安全项目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信息安全及相关应用领域的特性与发展历史,以及相关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及文化方面的知识。

6.2 能正确评价实际信息安全项目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信息安全技术与产品的发展前沿和趋势,了解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过程中实施方案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了解信息安全及计算机、通信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前沿和趋势。

7.2 能够评价信息安全技术与产品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3 能够理解和评价信息安全问题对社会健康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工程职业道德与规范,能够在信息安全技术与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过程的实践中履行相应的责任。

8.1 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理解世界观、人生观及个人在历史、社会及自然环境中的地位。

8.2 具备职业道德规范与职业素养,能够理解信息安全从业者的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和从业规范,并履行相关社会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或意识,能够在从事信息安全技术与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的团队中承担相应角色。

9.1具备团队合作精神或意识,能够理解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定位与责任,能够胜任个人承担的角色任务。

9.2 能够在从事信息安全技术与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的团队中与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听取并综合团队其他成员的意见与建议,具备担任团队负责人角色的能力。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信息安全领域中出现的问题做出书面和口头的清晰表达,具备结合本专业知识撰写报告和交流沟通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具备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能够通过口头表达或书面方式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 能够结合本专业知识撰写报告和交流沟通的能力。

10.3 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国际视野。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具备工程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并能在实际的信息安全工程实践中应用。

11.1具备与项目管理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

11.2 掌握信息安全项目与产品的设计流程和管理方法,掌握一定的经济和管理知识,并能在实际的信息安全工程实践中应用。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树立适合自己发展的规划和目标。

12.2 养成正确的生活、学习习惯,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五、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密码学基础、网络安全技术、信息安全导论、信息安全数学基础、信息安全算法设计、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网络攻防实验、通信网安全等。

 

六、毕业学分要求

毕业总学分要求170,其中必修课101,限选课19,选修课10集中实践教学32创新实践与课外活动8学分。

(注:必修课、选修课学分必须达到培养方案各课程模块要求的学分数)

 

七、培养体系结构及学分比例

1.jpg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含课程性质、学时、学分分配、教学方式、开课学期安排等)

(一)课程教学进程安排表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17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40096号